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基本住房保障法内容披露 已入今年立法计划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1-09 10:41

[摘要] 基本住房保障法2008年就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目前基本住房保障法正处于对意见稿进行修改、完善阶段。基本住房保障法的具体内容还未正式对外公布,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支出必须纳入预算,地方政府需编制规划并将其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关部门需提供税收优惠和用地支持。”等内容已被披露。

基本住房保障法2008年就被列入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目前基本住房保障法正处于对意见稿进行修改、完善阶段。基本住房保障法的具体内容还未正式对外公布,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支出必须纳入预算,地方政府需编制规划并将其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关部门需提供税收优惠和用地支持。”等内容已被披露。

(来源:东方早报)筹备了两年的国内部有关住房保障的专门立法已经成型。

据新华社昨日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已形成基本住房保障法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征求各方意见,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完善。

可查资料显示,住房保障法于2008年11月被列入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由住建部住房保障司负责该法的起草。

今年3月,在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有人大代表建议加快住房保障法立法进程。代表们提出,中国现行有关住房保障制度的规定大都属于政策性规定,存在随意性和不稳定性。目前市场化商品房制度无法满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针对这些议案,住建部回应说,住房保障法的起草已列入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国务院2010年立法计划,并已形成基本住房保障法征求意见稿。

该征求意见稿规定了城镇基本住房保障标准、范围、方式,保障性住房的规划、建设与管理,住房租赁补贴,土地、财政、税收与金融支持,基本住房保障的组织落实,农村住房保障制度。据今年年初媒体披露的草案内容,各级政府如对住房保障不力,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另外,压缩房地产投机利润空间、提高骗购违法成本、保障经济适用房公平合理分配,都是焦点内容。

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刘炯表示,这部法律是国内少见的针对特定领域商品的一项专门法律,属于中国立法历史上的一项创新。住房保障法直接针对大众的基本住房需求,予以区别对待,立法的主要目的在于保证低收入人群的基本住房保障,剥离住房的部分商品属性。从实际效果来看,过去的住房改革过于重视住房的商品性,忽视住房的民生保障作用。这份法律将是对住房改革的补充和调整。

另据新华社报道,在今年3月的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有123名人大代表在4个议案中建议,尽快修改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完善商品房预售制度,强化对房地产企业融资行为的监督,提高土地闲置费等。针对这些议案,住建部正组织力量积极开展修订工作,并已形成修改草案征求意见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