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让居者有其屋 邯郸市商品房配建保障房工作走笔

邯郸日报  2014-07-17 09:31

[摘要] 自2007年起,我市开始在普通商品房项目中按比例强制配建廉租住房,8年时间里,98个项目配建9281套保障房,7万余户住房困难家庭受益。

核心阅读 自2007年起,我市开始在普通商品房项目中按比例强制配建廉租住房,8年时间里,98个项目配建9281套保障房,7万余户住房困难家庭受益。

2014年,邯郸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15500套,竣工28000套,分配入住27100套,截至6月底,全市已开工、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13611套(户),占省下达责任目标的88%,已竣工14737套,占省定任务目标的52.6%,已分配入住9683套,占省定责任目标36%,各项指标均超过了省定时间节点要求。

这些数字意味着将有更多的住房困难家庭有房可住,围绕“到2015年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的目标,按照“面积不大配套全、占地不多环境好、造价不高质量强、租金不贵服务优”的要求,保障所有在城市生活的人群拥有“可支付的、合理的、适宜的居住空间”。

配建出成效

我市自2007年至今,在商品房中实施配建保障性住房已经走过了8个年头。8年里,已有98个项目配建9281套,涉及面积达46.77万平方米。

那么,这些配建的保障性住房又怎样呢?

近日,记者跟随市房管局工作人员参观了解我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由邯郸市美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正在建设,并以初具规模的市内较大的商品房配建小区“美的广厦苑”。

该小区不同于其他商品房以“插花”的形式配建保障房,而是由该公司所建商品房地块内单独规划出一块区域建保障房,取名“美的广厦苑”。该小区由5栋具有艺术装饰风格的ART-DECO经典建筑组成,占地约37亩,总建面积约8万平米,房屋建筑面积在50-60平米之间。自2012年动工以来,该项目已有2栋楼于去年年底与商品房同期交付,另外3栋也将相继交付,总计可容纳1240户住房困难家庭,其中包括廉租房和公租房。

记者在小区内看到,目前已有两栋楼达到入住条件。走进楼内,楼道干净整洁,房屋内已基本装修完毕,白色的油漆墙面,浅黄色的地板砖、太阳能、煤气等基础设施设备已全部安装到位,只要摆些简单的家具,户主就可拎包入住。

同时,为解决保障性住房住户子女就学问题,开发企业美的地产紧邻保障性住房地块投资建设幼儿园和小学等教育配套设施,并成功引进邯郸市幼儿园和邯山区实验小学入驻。这也是邯郸市校企合作开发成功交付的项目。

6月22日,邯山区实验小学美的分校盛大揭牌,这所学校是我市首次践行政府提出的“名校名企合作办学”的教育发展思路,总投资达5000多万,占地约24亩,由3栋联体教学楼、1个体育艺术中心和1个标准室外操场组成。该小学成为在邯郸配建面积,施工速度最快,建设标准,配套海量的现代化小学,而美的广厦苑也成为我市配建小学、幼儿园的保障房小区。

探索新模式

为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满足住房困难家庭的需求,多渠道寻求保障房房源,我市探索出一条具有邯郸特色的配建保障房新模式——商品房中配建保障性住房,这一举措实现了“多赢”。

在商品房中配建保障性住房,我市起步早、执行严,以创新的理念破解瓶颈,以完善的机制强制执行,以制度的“红线”确保落实,通过配建保障房,解决了廉租住房边缘化的问题;减轻了政府集中拨付保障房建设资金压力,降低了建设成本;增强了企业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社会责任和积极性,形成全市上下合力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良好态势。

自2007年起,我市就开始在普通商品房项目中按2%比例强制配建廉租住房,2008年又将普通商品房项目配建比例提高到5%。自2011年3月1日起,对出具建设用地规划条件的商品住房用地项目,全部按照商品住宅建筑面积10%以上的比例配建保障性住房,建好后全部无偿移交住房保障

部门。政府投资集中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小区,均规划建设不低于10%的商业设施。明确规定,实施配建的项目,必须做到“五个同步”,即同步规划设计、同步预售审批、同步开工建设、同步竣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去年,省住建厅对我市《严把五关力推配建政策落实》的先进做法在全省予以推广。

住房保障体系正在形成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年,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我市新建保障性安居工程147207套,城镇居民住房保障覆盖率达到20%,基本建立起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的多层次、多元化的住房保障体系,实现应保尽保。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作为全市住房保障工作的牵头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坚持把改善困难群体住房条件作为保障基本民生的“硬任务”和“硬承诺”,把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一票否决工程、一路绿灯工程,以动为先,压死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并实行了领导分包项目责任制、督查通报制、倒逼约谈制、考核奖惩制等一系列制度,抽调精干力量,专门成立重点项目推进组,全力推进保障房工程项目建设。截至目前,主城区5个保障房集中建设小区项目,其中民悦苑项目主体封顶,民馨苑项目4、5号楼主体封顶。全市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之中。

电商战报:上线7天 400来电暴涨 楼盘点击量翻五倍!

2014上半年邯郸楼市53盘涨价 楼市稳中见涨

河北“救市”新政:90平住房减按1%税率收税

邯郸主城区保障房项目全部开工 已分配入住9683套

邯郸市城管强制拆除 邯郸大酒店楼顶广告保文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