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邯郸市大力兴建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

国际商报  作者:陈高鹏 张艳聪  2016-12-08 00:21

[摘要] 今年6月,邯郸市成功申报为国家第三批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并获得中央扶持资金8000万元支持。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以推广标准托盘及其循环共用为切入点,以快消品、农副产品、药品、电商等领域为重点,以物联网应用、信息平台为主线,进一步提升物流设施设备和包装标准水平。

今年6月,邯郸市成功申报为国家第三批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并获得中央扶持资金8000万元支持。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以推广标准托盘及其循环共用为切入点,以快消品、农副产品、药品、电商等领域为重点,以物联网应用、信息平台为主线,进一步提升物流设施设备和包装标准水平,逐步构建标准化的智慧物流配送体系,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邯郸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以主管市长为组长,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等有关部门为成员的物流标准化领导小组。经过前期的企业申报,实地勘查,对该市的商贸物流企业进行了初步筛选。9月,邯郸市商务局会同市财政局、市质监局聘请了专家和第三方中介机构,组成了专家评审组对参选企业现场评分,选出了26家试点承办企业和3家备选企业。10月底,按时将各试点企业资料及实施方案、项目管理规定、资金管理规定、项目申报通知等材料辑印成册,报河北省商务厅、财政厅、质监局。目前,河北省商务厅审核同意后上报商务部备案,邯郸市物流标准化试点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试点建设正式启动。

11月29日,邯郸市商务局会同该市质监局共同举办了邯郸市物流标准化试点建设培训会议。各有关县(市、区)商务和质监部门主管领导及美食林集团、熙平物流、阳光三联电器、万合物流等29家试点承办企业、备选企业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

邯郸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建国通报了该市物流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进展,强调了物流标准化建设对商贸物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对下一步试点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商务部、河北省质监局、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集保物流设备有限公司等有关专家对物流标准化的政策和重要性进行了讲解,会后,组织企业现场观摩了邯郸市物易通托盘租赁运营中心。

据悉,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建设对邯郸市物流水平的提升有着重要的意义。首先,它有利于提高物流标准化水平,通过托盘循环共用系统建设,在生产、运输、仓储、配送、销售各环节实现标准化托盘循环共用,有利于提高全社会标准托盘普及率,促进和带动货架、叉车等其他配套物流基础设施设备的标准化,是提高全社会物流标准化水平的重要抓手。

其次有利于提高物流效率。通过托盘循环共用系统建设,实现托盘的一贯化与机械化作业,可大幅节省货物装卸搬运的时间,提高配送车辆的周转使用次数,反映在商贸流通领域,可以缩短门店订单的响应时间,降低商品缺货率,从而提高销售额。

另外,它有利于降低物流成本。建立托盘循环共用系统,通过一贯化作业,可以大幅减少货物损耗和装卸、搬运的人力成本。通过托盘的租赁与循环,可以大幅提高托盘利用率,减少闲置托盘,节省托盘的使用成本。

后也有利于节约资源。目前我国普遍使用一次性木质托盘,对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造成巨大浪费,托盘循环共用比例较低。未来几年,我国仍将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面临的资源和环境形势更加严峻。通过推进托盘循环共用系统建设,有利于促进标准托盘循环利用,减少一次性木质托盘的使用,节约木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