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邯郸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 改造老旧小区优化城区

河北日报   2017-05-10 05:32

[摘要] 邯郸市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动城市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3月17日启动百日攻坚行动,全市上下盯紧目标、补齐短板、突出特色、攻坚冲刺,掀起创城热潮。

邯郸市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推动城市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3月17日启动百日攻坚行动,全市上下盯紧目标、补齐短板、突出特色、攻坚冲刺,掀起创城热潮。作为创城重点区域,邯山区、丛台区、复兴区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为突破口,大力推进违建拆除整改,使昔日的“垃圾院”“废品院”变身为“文化院”“宜居院”,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邯山区

特色文化大院让老旧小区换新颜

伴随着勾机铲车的轰鸣,一处处违章建筑应声倒下……5月1日,经过3天持续奋战,邯山区滏东街道滏园新村3、4、5号院内2300多处违章建筑被集中拆除。

滏园新村3、4、5号院建于上世纪80年代,44栋楼、1872户。多年来,该小区私搭乱建现象普遍,严重挤占公共空间,居民对此颇有怨言。在前期摸清底数、宣传发动、包片入户做通工作的基础上,邯山区组织力量集中攻坚,解决了小区违建遍地开花的“老大难”问题。截至目前,老旧住宅小区共拆除违建6.27万平方米,裸土绿化3.77万平方米,粉刷墙壁21万平方米。

邯山区位于邯郸市主城区中心区域,全区老旧小区538个,建筑面积600多万平方米,涉及居民7.5万多户。多年来,老旧小区历史延续复杂,环境“脏乱差”成为越积越大的难题,创城任务繁重而艰巨。今年3月,全市启动创建文明城市百日攻坚行动后,该区成立创城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八个创建工作部,每个工作部由一名区领导担任部长,把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人员。

楼院就是“指挥部”、街路就是“办公室”,通过干部群众携手努力,拆违攻坚工作进展迅速:棉一家属院367处违建一天拆除;陵园路街道2天拆违9个院;罗城头街道三号院1天拆除75处违章建筑……

老旧小区改造中,邯山区坚持边拆边建、拆旧建新,对腾出的空间进行墙面粉刷、绿化美化、路面整修等,美化环境完善功能。在农林路77号院,栽植的冬青、月季等让小院成了“花园”,在裸露地段播下的三叶草如今绿意盎然。渚河街道棉一家属院,曾被戏称为“废品站”,如今白墙灰裙,环境整洁。

提升老旧小区文化“内涵”。水电公寓小区建成“毛泽东诗词文化院”;农林路77号院建成“孝贤文化院”;卫生局家属院建成“健康养生文化院”……特色文化大院形成“一区一景观”。

为实现常态化管理,邯山区在老旧小区推选单元长、楼长,选举业主委员会,组建社区物业服务站,实现小区“由内而外”脱胎换骨的变化。

丛台区

“三先一后”工作法推进老旧小区拆违

本报讯“小区拆除了私搭乱建,环境比以前整洁多了。”近日,丛台区印染厂小区拆除195处违章建筑,腾出的空间全部用于绿化、净化,受到小区居民称赞。

丛台区老旧小区私搭乱建、围棚种菜、乱安地锁等问题较严重,有的小区违章建筑存在20余年,拆除面积多、任务重、难度大。该区采取宣传摸底先行、居民理解先行、自行拆除先行、联合执法在后“三先一后”工作法,有序拆除老旧小区违章建筑。截至目前,共拆除违建800余处、地锁1180个、广告牌669个,清理菜地4000余平方米,完成总任务的80%以上。

宣传摸底先行。以乡镇为单位,对338个老旧小区有碍观瞻的违章建筑、菜地、广告牌等全面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采取手机短信、张贴通告、悬挂标语横幅等方式,加大对创城及拆除违建工作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居民理解先行。各街道办、社区工作人员延长工作时间,开展夜访、周末访违建业主活动,把政策讲细讲透,目的讲明讲清,使广大群众自觉投入创城工作。各村、社区干部对自家违建主动拆除,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自行拆除先行。根据摸底排查掌握的底数,发放限期拆除私搭乱建通知书,要求违建业主2日内完成拆除工作并恢复原状。对有自拆意愿,但违建拆除和清空难度大、任务重的业主,安排街道办、社区工作人员与违建业主结对,帮忙找人员、找设备,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联合执法在后。对不拆除的业主,采取“社区+城管+房管”联合执法,依法强制拆除。拆违行动至今,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

复兴区

机关单位结对帮扶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本报讯违章建筑拆除了,腾出的空间栽种了花草树木,坑洼难行的道路翻新平整了……有50余年历史的复兴区铁路大院,近年来私搭乱建之风蔓延,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环境。随着老旧小区拆违有序推进,居民生活环境发生可喜变化。

复兴区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差,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该区对227个住宅小区进行全面摸排,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开展社区改造提升。截至目前,全区拆除违建12.8万平方米,占总任务的92.7%;拆除地锁480个、广告牌640块,更换垃圾箱1409个,规划停车位1275个。

凝聚拆违攻坚合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分包街道的区领导坚持靠前指挥,现场办公。各机关单位结对帮扶老旧小区,明确专人负责,制定帮扶计划,乡对任务进行分解,实行网格化管理。发动社区志愿者、居民参与创城,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补齐建设管理短板,推行“楼长制”。通过实地调研、入户走访等,梳理群众关注的小区建设热点难点问题,按照“居民自治规范化、小区管理精细化、办事服务便捷化、人文环境宜居化、生活方式文明化、群众参与广泛化”的“六化”标准,以及“居住环境好、社区服务好、物业管理好、精神文明好”的“四好”要求,根据不同年代、不同管理模式分类推进小区改造提升。对拆除后的空地硬化、绿化,采取“见缝插绿、拆墙透绿、裸地铺绿”等方式扩大绿化面积。突出文化特色,每个小区确立一个文化主题,如王郎小区的“孝道文化”、中煤63处小区的“安全文化”等。加强长效管理,提升社区物业服务站管理水平,推行楼长卫生监督机制,增强群众爱护家园、自我管理的意识。

加强督导考核。建立健全督查调度机制,实行每日报告、巡查、通报,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单位年度综合考核,对乡工作落实情况考核验收,不达标的限期整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